【女人最美好──20.30.40】

20.30.40 

  妳有沒有想過自己20歲、30歲、40歲時,會變成什麼樣子?還是妳正處於女人最美的三十年呢?

  「20.30.40」──張艾嘉自編自導自演的愛情喜劇片。

  寧靜的電影院,觀眾三三兩兩的坐著,分佈在每個角落,我甚至感覺不到這空間的呼吸。我懷疑自己的呼吸是否配合著胸脯的上下浮動規律的進行著。國片還是很少人願意掏錢出來看吧,感慨著說。張艾嘉一直致力於國片的推廣,我也在為國片努力著,到處告訴別人國片有多值得觀賞,國家應該頒布獎座給我;是的,我在妄想。當我坐在電影院的一隅時,我祈禱著張艾嘉不會讓我失望。雙手合十時,電影也悄悄揭開序幕。

  在我開始發表粗糙的影評時,我得先說明為什麼我這麼迫切希望更多人知道這部電影的美好。張艾嘉的電影頗負盛名,不避諱的說,會花錢進戲院是受了「心動」熱波的影響,我相信張艾嘉的第三部電影,是值得聚精會神的;這,是第一個喜愛它的原因。故事的發展與進行,全部都是在台灣拍攝,邀請的演員多半都是台灣演員,最主要有我喜歡的劉若英和馬志翔;這,是第二個喜愛它的原因。張艾嘉和黃韻玲的再次合作,應該會繽紛更多色彩吧;這,是第三個喜愛它的原因。

  小潔(李心潔飾)一個從馬來西亞到台灣追求夢想的,二十歲女孩;想想(劉若英飾)一個遊走在三個男人之間渴望真愛的,三十歲女人;Lily(張艾嘉飾)一個失婚又失意不斷尋找堅強意義的,四十歲女士。這部電影由這三階段的女人的靈魂主演。生存在台北市,她們各自生活著,相同遭遇人生的難題,各個階段的女人,該如何接招,又該如何自勉呢?

  小潔為了實踐當歌星的夢想,拋開家人的反對,毅然絕然的提著一卡皮箱往夢想的方向前進。石哥(黃秋生飾)是個唱片經紀人,窮極潦倒的他,擁有的只是滿腔對創作的熱情和對初戀情人難以忘懷的激情而已。依童(楊湘飾)從香港來的女孩,來台灣的原因不止為了唱歌,還有一個令人訝異的理由。石哥初想是要讓她們兩個成為台灣的Twins,結果卻不得意。

  想想是個空中小姐,在高空待久了,開始想念用腳尖觸碰地板的真實;在愛情虛實中沉溺太久,試圖想要用安定的方式限制自己的不安定。Brian(張洪量飾)是個已婚的牙醫師,在他面前,想想可以不顧一切的任性,為求得他多一點的注視。小齊(馬志翔飾)一個年輕有為的錄音師,有著霸道蠻橫的愛情態度,讓想想極力想要掙脫卻無力逃脫。在Brian面前,想想是幼稚的;在小齊面前,想想是成熟的──她樂於扮演這樣的角色。但在她心中,仍有一個人是無可取代的,就是往日戀人Jack,在分手好些年後,他們之間靠著似有若無的曖昧情愫維繫著。看似美好的遊戲,在Jack宣佈將結婚的消息後,就一切失控了。她終於了解到,自己也渴望愛情的永久安定。

  Lily面對丈夫(曹啟泰飾)的背叛傷心不已,生活也因為這樣被自己搞得一團亂。把鑰匙退還給前夫,狠狠地將它甩向前夫,站在電梯裡的她情緒由喜轉悲,剎那間,她發覺自己的可悲。女人四十,是難渡過的關卡,理清自己失婚的悲傷之後,還得可憐自己已經四十歲的事實,要怎麼和其他年輕女子較勁,調整型內衣變成抗爭唯一的盾牌。張士傑(梁家輝飾)的出現,衍生出另一段曖昧情感,這段小插曲帶給她自信、歡喜、哀愁,也讓她得到更堅強的理由。

  可能是在同一時間,她們的人生各有了改變,有的可能雀喜,有的可能遺憾,有的……。我不願說出最終的結局,那是因為我知道電影的魅力就在這裡。這部電影給我的驚喜不外乎就是陳昇的友情客串,他只是做他自己,在台上拿著煙,發自內心的唱著───「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陳昇的魅力在於聲音,音準永遠和他扯不上關係,但是從腳底爬起的雞皮疙瘩已經告訴我們,所謂動人的聲音,就是這麼回事!

  女人,在美好的三十年,該如何消化愛情的失落與獲得呢?女人,不應該「太」堅強;女人也該有情緒;女人,不止是女人。
  
  關於劇本──我必需說我失望的是有好萊塢的味道環繞著,不過卻讓我們看到這三個階段的女人碰到愛情要如何迎刃而解,要如何從失敗中爬起;讓我們看到二十歲有三十歲的矛盾徬徨,四十歲有二十歲的純真可愛,三十歲有四十歲的坦然面對。

  即使這部電影並沒有受到很多影評人的喜愛,不過,我就喜歡唱反調,容許我大聲喊叫著-──「20.30.40,實在太好看啦!」。給你個idea,偕同你的情人一起到戲院看這部又笑又淚的電影吧,你絕對不會後悔的。如果你看了,覺得不好看,那,可惜你沒有看到精髓,還有可能你缺少了那麼一點感性。

  「20.30.40 愛得精采電影原聲帶」--連同一起推荐給你。


Cindya
二○○四.三.二十六
上午 十一時三十九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