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翼翼掌握愛情的那之間──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看一些過時的電影,是我近期的嗜好。早在二○○二年風靡過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我也是過了兩年後二○○四年的今天才受到「迫害」。當初,對電影沒有特別情愫的我,自然不會嘗試這類小格局的電影觀賞,不過在經過幾年的異象堆積後,電影變成生活中的伴侶時,我開始尋找世人追求或唾棄的影片。開始喜歡電影後,整個人開始走向怪異的區塊。

  一天,耳朵塞滿陳奕迅厚實有力的歌聲。走到亞藝影音的門口,看到幾片二手VCD正狂燒熱賣中,一片79元,電影變得低賤,由此可見。拿起其中一片上面浮著一個皮膚異常白晢長相古怪的女生;老實說,初初看到她並沒有臉紅心跳的感覺,只覺得導演會採用這樣的女主角,電影應該是非常怪異的。視線停留在片名上,回想起好久之前對這部電影也有所期待,只因為那時還迷戀「艾莉的異想世界」,不過後來發生什麼事,讓我遺失了這份驚喜,我也忘了。當天,在架子上拿了幾片VCD,艾蜜莉睡在最上層,樣貌愈看愈討喜。

  電影全片在導演尚皮耶居內的家鄉巴黎蒙馬特取景,說到這名導演,是個電影鬼才。雖然在好萊塢不得利,成績不甚理想,但是在回到法國持導後,卻引起甚大的迴響,我想,如今他應是慶幸自己不受異地觀眾的寵愛吧,我們也該是,不然就不會有這麼多驚奇美好的出現在眼前了!

  大膽運用色彩遊戲的導演,在這部電影裡也毫不吝嗇,不止艾蜜莉的衣服色調之運用顯巧思,連背景也是;可能,巴黎就是個色彩飽滿的城市,所以這樣的豊富才會呈現得淋漓盡至。

  片頭一開始,導演用一種紀錄片的方式來紀錄不同時期的艾蜜莉。一開始就把艾蜜莉鮮明的個性交待的清楚,所以接下來一百多分鐘的透徹表現,倒不會感到驚訝。

  劇情的鋪陳很有趣。用──「喜歡/不喜歡」帶觀眾潛入劇情的方式,是好久之前電影劇本採用的手法。在人們早已忘記當初的青澀,而,現在再去接觸這樣清新的開場白後,就會深深愛上這部小而巧的電影。

  艾蜜莉是個喜惡分明的人,不善於和他人親近交際,活在想像無限的超能世界;她,古靈精怪的個性,好像就得配上一雙大眼睛才行,所以導演邀請了──奧黛莉朵杜來飾演。尼諾是個封閉的傢伙,在紅燈區色情錄影帶店當店員,偶爾還去鬼屋兼差,非但如此,他還收集快照亭所有的照片。艾蜜莉是個單純又特別的女孩,她配得的對象該是有一雙迷人的眼睛,一臉可善的笑容,還帶點稚氣傻憨的模樣,如此,才有資格擁有這個無雙的女孩;故,馬修卡索維茲就成了導演所鍾情的對象。特別介紹──多明尼克皮儂,在劇中飾演一個神經質情人──約瑟,他是尚皮耶居內導演電影中的固定班底,雖然在劇中戲份並不吃重,但是卻可在小細節看出導演多次邀請演出的精湛演技。

  看著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心情隨著導演漫畫式的鏡頭編排方式而起伏不定,因為善於採用近照,讓觀眾的每一分情緒都被掌握得很好,時而學著艾蜜莉的調皮而歡喜,時而隨著艾蜜莉的怯懦而憂傷。

  這部電影,大量穿插了黑白影像,倘若,穿插在其他一般色彩低調的電影上倒不會覺得唐突,但在色彩鮮艷的「艾」片中,在視覺的給予反差甚大,讓觀眾對此片增添了幾分好感。

  會喜歡上這部片的原因,除了愛情釀的美酒令人暈昡之外,還加進了些許的友情和親情,更有一些生活態度與價值觀的糾正,不再只著重在單方面的催化,而是引導所有情感之間的流向。

  若是看過重慶森林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人,應該都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是的,某些劇情和鏡頭的編排是有雷同的,而在看完這兩部電影之後也有某種相同的感觸就是──「要是能談一場這樣的戀愛,那該有多好?」,偏愛這兩部電影的我,就有這樣的感觸;所以在一開始我說「迫害」。在看完電影一個月後的今天,愛情如以往從我身邊走過,我並沒有捉住什麼,唯一停留的,只有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學得的開朗自在。

  在現實生活中你可以是足不出戶生性古怪的玻璃先生,可以是情場失意的約瑟,可以是說話結巴的蔬菜店小弟……無論你是誰或你將會是誰,都希望你能擁有改變自己的勇氣和改變社會的雄心壯志。

  電影原聲帶是我一定要推荐的,因為原聲帶和電影一樣精采,充滿了想像空間的「艾」片和提爾森所編織出的音樂空間,是非常融洽的;而且不為電影而做的音樂,反而更令人嚮往。


Cindya
二○○四.四.二十五
夜晚 八時五十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