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命運的相遇,等待的奇蹟──航站情緣】

航空情緣 

  我們總有一些直接的情感,是投射在某瞬間的流動,那0.01秒,我們就決定了去留。史蒂芬史匹柏的《航站情緣》(2004)在前幾天我才將它看完,一種很深的感觸從喉頭升起,傾洩出來的不是心酸與苦澀;是一種為等待而萌生的不忍情緒,不停在眼眶裡波動著。

  台灣一直是個在國際檯面上不被承認的國家,可是矛盾的是──我們確實兼具了一個國家該有的條件,甚至,超出被承認的其他落後國家的幾百倍,不過在國際間的認同,仍是中國的附屬國。台灣人出入機場像是沒有國籍的人民,卻可以在其他國家暢行無阻;對待,卻不比不知名小國來得和善。《航站情緣》說的就是一個無國籍人士在紐約的甘迺迪機場發生的故事。威特賴瓦斯基(湯姆漢克斯飾)是來自東歐的克科夏,可是因為國家內戰的關係,政府被推翻,全能政府已瓦解,當他抵達紐約時,他的國家正好處於一個無政府狀態;他,變成一個無國籍人士,因此護照失去效力,同時失去了自由。

  狄森(史丹利杜奇飾)是一名海關部門的主管,正為他的升遷機會做最後的衝刺,希望能得到上級主管的認可;可是,卻在此時發生了威特無國籍的棘手事件。初初只是憐憫之心,也為了避免造成其他麻煩,狄森特地設計一個讓威特假裝是因為機場門口交班人員的疏失而逃出機場的安檢漏洞,然則,威特卻堅信自己的國家將在不久後能還他自由身份,所以,等待──變成他在機場唯一能做的事。

  其實等待令人感到可怕的不是時間的長短,而是等待是否有盡頭,是無助的自然反應;然而,他的等待卻是值得的。長期等待的結果,機場不但變成他的家,也成為他唯一的歸屬,甚至,是他甜蜜花朵的盛開之處。威特在這其中結識的人們有的為愛瘋狂(安立奎),有的為愛等待(黛蘿拉),有的為愛逃亡(古塔),還有為愛相挺(老喬)。機場雖然人潮來來往往,承擔人們的悲歡離合,可是無疑是個充滿愛的小小堡壘,各個角落都讓愛豐滿了。

  漫長的等待,也會讓我們得到一個方向前進,於是威特愛上了空中小姐艾蜜莉華倫(凱薩琳麗塔瓊斯飾),不過艾蜜莉卻是個住在三人世界為愛痛苦的人,她與威特的相遇,只是她在這段感到疲累的愛情喘息的時刻;即使等待是痛苦的,她卻寧願等待,換取愛下去的權力。對於編劇最後沒有把威特與艾蜜莉硬是要湊在一起做苦命鴛鴦,我十分讚賞,因為如果兩個人在一起了,那麼,電影就會淪為愛情電影,我們目光的焦點就不再是這機場流動的等待了。

  從克科夏到紐約的威特,從一句英語都聽不懂,到後來能與其他人對答如流,還能成為翻譯,這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可是時間也過了九個月。在這九個月的時間裡,他並沒有忘記唯一的目的:完成父親臨終的遺願。我真心的佩服他沒有忘記初衷,並努力達成,而且完成後立即返回他已殘破的家鄉。家,雖然已殘破,可是心卻堅信有重整的一天,能給予的只剩下等待,然而,他也習慣於等待了。

  湯姆漢克斯對於詮釋這類電影是非常有經驗的,生動的演技,不矯做的聲音表情,外加對戲劇的熱情,總能被他逗逗的哈哈大笑,又被感動得眼淚直流,《航站情緣》有些劇情,讓我們的情緒隨著他的演技也跟著複雜了起來。例如:站在電視機前用手指觸碰電視,吃力得讀著螢幕上的字,卻得不出一個完整字義、集中推車,將其放回該有的位子就賺得飽餐一頓、強憋著尿意,坐在公用電話前等待別人稍來願意錄用他工作的好消息……,還有許許多多令人又笑又淚的場景,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我自許《航站情緣》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動人之作,他深刻刻畫著我們得到無助時的表情,他往我們心臟深刻地擊去。從影片中仿彿得到等侍的真諦。我們受困的不是環境給的密閉空間,而是神色自得的吐吶自然。他讓吵雜的機場大廳,注入了時間的洪流,而我們在這分離與等待的大海中,學會自由式。


《航站情緣》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uip.com.tw/terminal/main.html


Cindya
二○○六.十二.二十一
午後 三時十五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