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輕閉雙眼,翻轉──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 

  世界的中心到底在哪裡呢?沒有照著自己的個性,在網上瘋狂尋找答案,只是很安份的從電影得知:世界的中心,在澳洲的「烏魯魯」;愛情的中心,在妳離開後,我仍無法閉上眼緬懷妳身影的深處。

  最初在看到電影預告時,是與電視長期為伍的那個午後,先是被音樂輕輕帶動,隨著音樂,進入電影編織出的夢幻唯美。男孩在河堤邊的吶喊,讓我想起自己好久沒有大叫一場;很想知道他的那聲嘶裂到底是為什麼,於是,我決定看這部電影。

  平井堅的聲音,對我來說一直是個謎團,為什麼有人的聲音可以如此廣寬?在我的心中甚至沒有任何外國歌手可以與他比擬。聲音像是傳教士聖誕節手捧蠟燭的溫暖。這聲,讓我對電影更是嚮往。

  朔太郎(大澤隆夫飾)是個個性看似坦然,卻深沉的三十歲男子。深藏內心從未揭露的秘密,在颱風天未婚妻律子(柴崎幸飾)失縱的那天,使刻意遺忘的過去又重現眼前。為了尋找律子,朔太郎回到了故鄉四國,而高中時期的深刻初戀也在此刻回返。

  小朔(森山未來飾)和亞紀(長澤雅美飾)是同班同學。亞紀是個完美女生,動靜皆宜,身材好,長相也可愛,是學校非常受歡迎的女生。深覺與之有距離的小朔,根本不敢向心怡的她靠近。然而,愛情,就在與「炒麵麵包」眼神交會的那瞬間──不可思議。

  八○年代,錄音機對學生而言是重要的,電台更是每個少男少女療傷與宣洩的管道。而,錄音帶隨著聽更是夢寐以求的。小朔與亞紀為得隨身聽,協議了一場比賽,因此,錄音帶變成他倆傳話與感情迅速加溫的重要媒介;也成為朔太郎久久無法釋懷的關鍵。

  像是對話般,朔太郎聽著亞紀過往給予的錄音帶,挑起與舊愛的心碎回憶。那場笨拙而真誠的告白、和照相館重爺的約定、在夢島談論夢想才可以接吻的情景、亞紀因白血病昏倒送往醫院在後頭的狂奔追逐、在照相館合拍的結婚照、無菌室決定一生相守的定情吻、前往澳洲的班機因為颱風停飛的遺憾……隨著錄音帶流洩出來的,不止是回憶;不止是,回憶。

  朔太郎對於過去與現在同樣無能為力,在照相館痛哭失聲,長年的逃避總有一天還是得面對。不單是初戀和未婚妻之間的選擇,而是過去與現在的對峙。同樣地,反應至律子身上,原是亞紀和小朔之間橋樑的她,因當年未將錄音帶交至小朔手上,讓小朔無法見亞紀最後一面,而感到無比懊悔與自責。

  颱風夜,洗涮彼此的心結與深刻難忘的那些。兩人一同攜手來到澳洲,雖因故未能站在烏魯魯,但風卻還是帶走了亞紀最後的想望。因此,朔太郎與律子心中的所有,也隨著亞紀的魔術表演,一同飄向世界的中心。

  死去的雖不容被遺忘,卻不總是希望被如此謹記。我想,電影最想要表達的或許是愛情終有一天會過去。回憶是抓不牢的,我們有天還是得張開手,放開它放過自己。

  這部電影讓我有深刻感覺的是,經歷過「錄音帶時代」的朋友都知道,錄音帶隨身聽是非常珍貴的,對我們來說,那是CD PLAYER做不到的,對每個愛聽歌和電台的人都是非常珍重的回憶。這部電影,它抓到的不止是朔太郎的回憶也抓住我們的。
  
  愛情電影看得太多會讓人麻痺嗎?不會。因為愛情是無法缺少的,愛情之所以令人如此掛心,就是因為它的重量,永遠無法拿捏清楚。這部電影已經不是用好不好看來衡量,而是用你(妳)生命中的愛情重量去衡量。

  當初聽說這部電影的熱潮更甚「情書」時,我實在很想一探究竟,畢竟我是如此喜愛情書的一切啊!結果,它的確讓我在電影院裡落淚,雖然這不是很難的事。但,「情書」仍是我心中純愛片的第一名,並沒有反諷此部電影;這,只是我用我的愛情重量衡量出來的感觸。


Cindya
二○○四.十一.十四
午後 一時五十三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