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是一種呼與吸的試探──空屋情人】

空屋情人 

  你(妳)真的確信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你所存在的真實嗎?我們實際觸碰到的,難道不會有虛幻的成份嗎?我們的存在,其實只是一種呼與吸之間的試探與猜忌。

  金基德導演的電影有許多,特別是「援交天使」與「空屋情人」,對於這兩部關於人性善惡的揭發,我感到特別喜愛。金基德喜好拍攝人性的醜陋面,道德觀的錯置,性愛或暴力的場面更是他電影中的「主角」。

  嚐試「只愛陌生人」到「春去春又來」反差極大的拍攝題材,金基德又再回歸「援交天使」與「空屋情人」這類暴力情色的電影。但,把空屋情人歸類在情色電影,又有種放錯重點的感覺,暴力這會兒又成了我關注的焦點。

  空屋情人的故事是說泰秀(李賢均飾)是一名在別人門上張貼宣傳單,至傍晚時分再去窺探主人是否返家,爾後在選擇未返家的其中一戶做短暫的「休息」。電影中並沒有交待泰秀的一切,以致於觀眾未能了解他的全部,所以這就達到金基德所求的神秘感,而神秘感又是支撐這部電影的主軸。。然而,我又覺得休息一詞描述得不夠具體,用「療傷」去做解釋更為貼切。自己大膽的假設,泰秀可能來自不建全的家庭,又或者是家人過甚的期望,導致他分裂詭異的個性;因此,對家的嚮往,造就他「寄住」別人家的癖好──溫暖,是他唯一的慾望;所以我說「療傷」。

  而電影中的仙樺(李升燕飾)是個被虐婦女,跌進破碎婚姻的深淵,卻意外撞見在自己房中自慰的陌生男子泰秀,這樣刺激視覺的尷尬氛圍,導演在這部電影裡不停的呈現。因為對愛情極度失望,所以奔向其他男子懷抱,仙樺的決定像是不假思索,卻在離開的時候像是給予機會般,停駐在不支倒地的丈夫身旁期待挽留,是種報復的情緒表達。

  仙樺跟著泰秀過著風一般的生活,他們藉由寄住別人家培養互信,日子一長在其中也衍生出愛情;可是,主人何時回來,就像是愛情無法掌握一般,最後,終於在「一般住宅區」逮個正著。為什麼原本只停留在高級住宅區的泰秀,後來會選擇一般住宅區呢?可能經過一次錯殺與仙樺的影響後,價值觀有了轉變,對人也加深了好感,不再那麼冷漠。

  看著獄中的泰秀,我看到一種偏執,對生活事物與「存在」的偏執。存在的方式有許多種,泰秀不停尋找自我存在的價值,卻意外的在獄中找到。或許在看完這部電影時,大家都會有相同的迷思,為什麼仙樺不索性離開丈夫,還要繼續上演這種歹戲呢?我的解釋是:愛戀的起點,就是永遠的終點。現實生活中富足,不如虛幻世界的璀燦,綜合兩者就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華人世界的王家衛,靜默中有語的電影作品,讓人印象深刻;陳果電影的道德省思與揭露人性貪婪,也為人津津樂道。我覺得金基德導演的電影性格,就綜合了這兩大導演的電影特質;當然不是完全的相像,而且也有些炯異的特質,只是看電影的時候,腦子就自動「對號入座」了。

  電影裡有許多有意思的鏡頭,無法一一介紹與說明,只是,這些有意思,是導演在每個鏡頭的存在提示。在網路上看到電影的簡介,覺得對喜愛這部電影或想看這部電影的觀眾來說,是很重要的資料。或許大家可以上去看看,得到你所希望看見的「存在價值」。(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ikr40423866


Cindya
二○○六.六.二十一
午後 四時零八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