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夢,就要保護它──當幸福來敲門】

當幸福來敲門 

  前幾天與好友在線上聊天,我們聊到彼此的近況。剛好最近兩人都不約而同看了威爾史密斯的新片《當幸福來敲門》,也正巧兩人都面臨轉換工作的難處,與新工作的矛盾點。這樣侃侃而談,距離上次已有好一段時日了,我們都在為自己的理想打拼,雖然不一定有所成就,卻也可以與對方分享一些辛酸與歡樂。

  一日看東風電視台的「開運萬事通」,李老師提到人格(指姓名的第一個字加第二個字)二十四畫的人,一生事業雖然不順心,但是會有成功的一天,屬於大器晚成型。究竟成功與成就的定義是什麼呢?月收入百萬?開名車、住洋宅、養純種狗?還是只求一個穩定的工作與平靜的生活。我們要的是成功還是成就,要的是有形還是無形,要的是多還是少呢?就像每個人的手掌不同,當然緊握手中的也不盡相同囉!家兄投入保險業一陣子,常跟我們談論成功方面的話題,我心底忖量著他對成功的定義仍未參透,其實他看到的只是別人認知與定義的成功,這與他自我的成功定義無關,他願我們爭氣,邁向他人建造的成功之橋,其實如此我們也不過是隨波逐流罷了!這樣的成功也顯膚淺。

  電影的背景時代是一九八一年,正巧是發明魔術方塊的那一年,也正巧是我出生的那一年。克里斯賈納(威爾史密斯飾)是一個倚靠賣電子醫療器材為生的推銷員,老婆(珊蒂紐頓飾)則是在某家工廠上班。一天上兩個班次的班,讓老婆也忍不住埋怨起先生的推銷手法不高明,藉此也諷刺家計開銷都是由她一手包辦,苦楚與眼淚只好和血吞。又一次的爭吵之下,老婆帶著兒子(傑登史密斯飾)離家出走,打算擺脫這樣的老公。即使她搬離住所,卻沒有換工作,表示她對克里斯仍有所眷戀,只是希望他在工作上能爭點氣,並不是完全的否決他。但是深愛兒子的克里斯,就算沒有工作沒有老婆沒有一切,雖然知道兒子跟著自己一定會受苦,可是還是寧願把他留在身邊;因為在電影的一開始導演就已點明,克里斯在二十八歲才見過自己的父親,所以他明瞭生命中缺乏父愛的痛楚,他不願兒子與他承受相同的經歷,於是任性的要跟他生活在一起。

  證券經理人到現在仍是炙手可熱的職業,可是在那個年代,彷彿只有這個職業能讓貧窮的人走出那床潮濕的被,走向光明璀璨的道路。於是像隻奮不顧身向上游的魚兒,在逆境中反而找到生存下去的方法。我們常好奇為什麼愈是處於劣勢與困境的人,愈能發奮圖強,而且站得比別人高;原因是我們仍有後路,像故事的主人翁克里斯,他完全沒有退路,「非要不可,非得如此」──是支撐他一路走來的唯一信念,爆發出的潛能就超出意料之外。他甚至連哭的時間都沒有,得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因為他的手中不止握著他尚未完成的成功,還有一個小小生命,一個照亮他激勵他前進的小生命。其實我們都明白如果克里斯沒有兒子陪在身旁,他可能怎麼都撐不下去了;即使那生活,苦不堪言。

  可能是事實也可能刻意,導演讓威爾史密斯整天提個器材到處跑,其實就是喻意他手中的重量與他心中所承受的重量是對等的,只是他把那負擔有形化了。觀眾的心也隨著那台骨質測量器的輾轉、流離、失而復得,而有所起伏,這,就是導演所給予的高潮。觀眾像個要糖吃的孩子,導演也在適時遞上甜蜜,滑潤我們口和心。

  難免還是提到最愛的鏡頭。我想,每個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會在同一點落淚,就是克里斯與兒子困受在火車站的廁所,他努力用腳尖抵住門口,不讓別人進來的那一幕。以及,最後終於如願以嚐得到證券經理人這份工作為自己鼓掌的那一刻。問過幾個人,幾乎都在同一個落點掉淚,這是可以預期的。由這點就可看出導演的功力。不過,我認為克里斯在收容所靠著微光修理燈炮那幕最是感動我,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父親靠著燈炮養活一家五口的情景,此景不禁令我潸然淚下。

  『有夢,就要保護它。』──大概就是全劇最經典的台詞了吧。當然還有前面的一大段也是很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晚與父親談到工作與理想的話題,父親說:『不要放棄妳的夢想,趁還有本錢可以揮霍還可以去做的時候,就去做;難道要等到老的時候才做嗎?不要管什麼如果,做了才不會有遺憾。我可以預期妳的成功。』父親的一席話,讓我忍不住哽咽了起來,他沒察覺我眼中的淚光,卻清楚的看見我心底最期望他所說出的話。這句話也恰恰地對應了電影的這句話──『有夢,就要保護它』。


Cindya
二○○七.三.二十六
上午 十一時五十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